Monday, March 10, 2014

给孩子一个宁静角落 The Peace Corner for Children


快3岁了的希薇亚终于得上学去了。从第一天哭得稀里哗啦的,到今天,第六天只是扁扁嘴差没哭出来跟妈妈说再见, 算有进步了!

3岁的孩子,已能感受到分离,即使是短暂的分离,也足使他们感到难过,总是哭得好伤心!

第一天送希微亚上学时,基于老师的坚持,我不得不硬下心肠,转身离去。听着她那凄凉的哭声,不断地喊妈妈,非常揪心与不忍。。。

之后,我为希薇亚准备了个“宁静角落” (the Peace Corner),让我陪她静静待在那。她总是对我说她不要上学去,而我会引导她说出为什么?再说服她上学去。慢慢地,她像是接受上学、分离这回事了,也懂得去安抚其他哭泣的宝宝。(¬_¬|||)

孩子也需要一个自己的空间,一个自己可以完全做主的空间。在那,孩子可以尽情玩乐、哭泣、幻想或发脾气等。大人们尽可能不要去打扰他们。是的,孩子们也需要个个人的空间!

有时,孩子们突然很安静时,父母亲总会很紧张,担心孩子怎么了,并不断地问这,问那。父母过分的溺爱或担忧,也可能会剥夺孩子学习思考或经历宁静的机会。当孩子专注在做一件事时,这时候的大人,最好什么都不做,不打扰就是最好的教导。

现今的父母,总是给孩子安排满满了的时间表。这使孩子失去了学习如何安排自己生活作息的机会,非常依赖。

宁静,可以让人思考,让人休息,让人纾解压力,找回自己,做自己!

为孩子、也为自己准备个“宁静角落” 吧!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